close

在投出第五張履歷,進行面試後,終於在2014年5月找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打工。

正直輕狂的十八歲少年時期,最不能缺少的當然是去打工;所以當大學放榜結果出來以後,大夥兒們便開始向各家店投履歷,而我的職場經驗也從此翻開新的一頁。

Mr. Steak 史提克先生,是一間美式風格的牛排館,我在裡頭擔任的是外場服務生,一開始以為餐飲業的外場服務生只要笑笑得面對客人就好,但當自己親身經歷後才發現,原來比我想的還要難上很多。

一踏進店裡,就播著一首首英文歌,黑色為底的裝潢,讓整間店增添了不少神秘感;店長一看到我就熱情地向我打招呼,換好制服後,帶我認識店裡的環境,新的挑戰也就此而來,首先是最基本的記桌號、背菜單;每樣菜後面都有著它不同的「專業」,你必須了解每塊肉的部位、吃起來的口感、適合吃的熟度,處理過程、以及適合哪些年齡層的客人食用;當同事在詳細的解釋給我聽時,心裡多了點壓力,但卻也十分雀躍,因為自己好像變的更專業了,也多了許多在課本沒辦法學到的知識;在牛排店打工,首當其衝的就是要端牛排;木板底座加上一塊熱鐵盤,上面放著6盎司以上的牛肉和配菜,最後再蓋上半圓形鐵蓋子,一隻手所需要承受的重量比我想像中的還重,但這只不過是第一個禮拜所要負荷的重量,等熟練後,就是兩手各端一份餐點,幾個月下來也造就了我結實的手臂。

體力上的勞動雖然疲憊,但給我最大的挑戰是和客人間的互動;沒有任何經驗的我,第一天打工就需要向陌生人引導位置、介紹菜單,一開始在心裡不停練習的那些字句,到真正要開時,那些話卻好像卡在喉嚨裡出不來,幸好面對的客人很有耐性地給了我時間把菜單介紹完;一次兩次,漸漸地有了自信,也知道該如何和各種客人互動。有時是老夫婦一起來用餐,除了可以幫他們介紹口感較軟嫩的牛肉外,也可以幫他們將肉切小塊,方便他們食用;在客人用餐時,也能過去訪餐,此時溝通就變的很重要,以及訓練自己的臨場反應;當客人反應有任何不好的地方,要及時的處理,但有時客人也會給我很大的鼓勵,會稱讚服務的很好,很親切,最後再加上一句「辛苦了!」這時心裡真的會很感動,好像今天所有的不順利都不算什麼了。

很開心在高中升大學的這個暑假能有機會去打工,這份工作教會了我很多的東西,也讓自己的眼界不再單單處於自己小小的世界。我和店長聊了很多關於史堤克對未來的許多規劃,發現要經營一間這麼大規模的餐飲業其實很不簡單,尤其在開了許多分店後還能維持住他的口碑、品牌更是困難,這也是他們每個月都需要開一次檢討會的原因,不只是主管,連我們小小的工讀生也需要,可看的出來他們對人員素質管理的重視,每次的開會也會訂出下個月的營業目標,當達成目標時,大家就會一起去慶祝,這也讓工作時能多點動力。

幾個月下來,在史堤克打工的日子裡,認識了一群很可愛的的朋友,工作時因為有他們互相的打氣、提醒、互相幫忙,讓工作多了許多的樂趣,上班時的默契,下班後宵夜時光,這都讓辛苦的打工不在那麼枯燥。感觸最深的莫過於從消費者變成服務生的角色互換,有時免不了會有些過錯,有些自己生疏的地方,這時真的很希望客人能給你再一次的機會,就像有次不小心將客人的飲料打翻了,當下真很怕被罵,腦子裡馬上浮現接下來十分慘的狀況,但客人卻只是笑笑地對我說「沒關係,擦一擦就好。」頓時心中所有的擔心馬上消失,滿滿的感謝想對那位客人說。讓我知道,站在不同的立場,你所想的也會不同,自己當過服務生後才 知道其實他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輕鬆,所以以後不能再當「奧客」去找服務生麻煩。

找工作時,我刻意地選了服務業,為的就是希望能多和人群接觸,除了能訓練自己的膽量外,也能好好地學會說話的藝術,讓自己多看看經營服務業需要什麼樣的條件,如何行銷自己的品牌,要怎麼辦有趣的活動來吸引客人,以及要怎麼將一個平凡的服務生做好,這些只有自己親身體驗後才能了解,這三個多月的打工讓我印象很深刻,也很珍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靖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